English

孟加拉入赘男子联手反虐待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徐维青 编译

在孟加拉西部偏远的乔加查村,习俗规定新郎婚后要入赘女家。对于这个向来以男士为中心的国家,入赘的男士们自然被人看不起,受尽压迫。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,他们终于站起来,成立“入赘男人协会”,向政府和非官方组织寻求帮助,让其成员能够自给自足,毋须以寄人篱下。

一位协会成员说:“我的妻子使性子时绝不比军人逊色,就算她们不给我们食物,我们都只能忍气吞声。”协会主席巴克什说:“有一天,我想说出对某些土地耕种的意见,没想到我妻子的一位兄弟竟打我一拳。我不能够以牙还牙,只能抗议。”他又说:“外地的新郎都被视作皇帝一般,偏偏在这里我们却像奴隶一样。”入赘的男人不准回家探望父母,他们过的简直是非人生活。据当地媒体报道,大部分入赘男人都有心理或经济问题,他们多数出身破碎家庭,或者因为经济拮据,在走投无路之下才被迫入赘女家。他们靠耕种农田、用妻子的钱做生意或拉人力车来维持生计。

(《上海译报》5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